运城市水利工程建设局有限公司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要闻

水利部安排部署2020年全国汛前准备工作

时间:2020-03-12          共浏览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同时也是水旱灾害防御汛前准备的重要时期。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水利部于2月28日召开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重要指示批示,按照2020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安排,分析水旱灾害防御形势,部署今年水旱灾害防御重点工作。受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委托,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出席会议并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认为,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2019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取得了重大胜利,有力保障了防洪安全和供水安全。据水文气象预测,今年汛期我国气候形势复杂,气候状态总体偏差,汛期南北方降雨不均,区域性暴雨洪水和干旱将重于常年,极端气象水文事件可能多发,有可能发生流域性大洪水,水旱灾害防御形势严峻。

  会议强调,当前我国防洪体系还存在短板,监管体系尚未完全建立,水旱灾害防范应对能力与党中央、国务院要求,与人民群众对防洪和供水安全的需求还有较大差距。当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南方部分地区前期已连续出现强降雨,将进入汛期,汛情不等人,要坚持统筹推进,扎实做好各项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一是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底线思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深刻认识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大考验和警示,认真检视水旱灾害防御体系和能力,坚持底线思维、责任意识、风险意识,早安排、早准备,周密部署,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二是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做好备汛工作。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好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方面工作,按高、中、低风险地区分类细化措施,统筹推进各项防汛备汛工作,确保安全度汛。湖北和南方部分省区高风险的市县要专门研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备汛工作。三是加强预测预报。加强与气象等部门的会商研判,坚持科学、务实,及时滚动预测预报,提前对今年气候趋势和重大汛情作出预判,为水旱灾害防御决策提供支撑。四是有序推进防洪工程设施水毁修复。要加强对水毁修复工作的组织领导、项目管理和分类指导,全面建立水毁修复项目台账,在服从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的前提下,千方百计推进水毁修复进度,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为安全度汛提供有力保障。五是抓紧开展汛前检查。各地要提前制定检查方案,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突出重点,适时开展汛前检查。要创新汛前检查方式,用好信息化手段,督促各级水利部门和工程管理单位做好各项防汛准备。认真梳理检查发现的问题,分析原因,督促整改落实。六是集中精力研究应对重大灾害的有效措施。水利部今年汛前还将组织各流域机构修订完善有关方案预案,开展防御大洪水调度演练,专门召开水库安全度汛会、山洪灾害防御会进行安排部署。各流域机构、各地要针对江河特大洪水、水库失事、严重山洪灾害等“黑天鹅”事件,未雨绸缪,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七是把强监管落实到防御工作中。突出抓好水库汛限水位、水工程防洪抗旱调度运用和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监管,加大“四不两直”督查暗访力度。八是加强能力建设。进一步建立完善科学高效的防汛抗旱工作体制机制,细化工作规则,调整充实力量,加强人员培训,全面提升水旱灾害防御水平。

  黑龙江、安徽、四川省水利厅和长江水利委员会负责同志做了交流发言。水利部有关司局及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要求参会人员严格遵守各地疫情防控规定。

运城市水利工程建设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