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市水利工程建设局有限公司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要闻

水利部发布3项行业新标准,你值得了解!

时间:2020-05-22          共浏览

5月15日,水利部发布2020年第6号公告,批准发布《农田灌溉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导则》等3项水利行业标准,3项标准将于2020年8月15日起实施。

 

《农田灌溉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导则》(SL/T 769—2020)

 

共10章和2个附录,主要包括总则,术语,水资源论证工作等级、范围及基本资料,建设项目概况分析,水资源及其开发利用状况分析,节水评价和用水量核定,取水水源论证,取水影响和退水影响论证,水资源节约、保护和管理措施以及综合评价等。标准适用于采取灌、排等工程措施,改善农业生产用水条件的农田灌溉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书的编制。标准的发布实施将进一步规范农田灌溉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的内容、程序和技术要求,为农田灌溉建设项目的取水许可审批提供技术依据。

《水利水电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条件和设施综合分析报告编制导则》

(SL/T 795—2020)

 

共4章和3个附录,主要包括总则,术语,安全生产条件和设施综合分析报告编制程序和工作内容,报告编制要求等。标准适用于新建、改建、扩建的大中型水利水电建设工程的安全生产条件和设施综合分析报告编制工作。标准的发布实施将进一步提高水利水电工程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水工建筑物地基处理设计规范》

(SL/T 792—2020)

 

共11章和2个附录,主要包括总则,术语与符号,基本规定,固结灌浆,防渗帷幕与排水,防渗墙,挖填置换,强夯与强夯置换,预压排水固结,复合地基,桩基等。标准适用于各类水工建筑物地基处理设计。标准的发布实施将进一步优化整合不同行业的地基处理设计方法及相关内容,提高设计效率和设计水平。

来源|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

运城市水利工程建设局有限公司